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轉貼] 學習如何學習—談學習障礙學生的輔助性科技 / 謝惠娟

晚上9:00

作者:謝惠娟

前言
根據研究,我們知道學習障礙不只出現在就學期間而已,而是從幼兒至成人終其一生都受其影響的,也就是說學習障礙是無法完全治癒的 (洪儷瑜,1997;王瓊珠,2002)。除了少部份學習障礙學生能善用其優勢來學習之外,大部份學習障礙學生在歷經多年的學習挫折之後,其實對學習喪失了興趣和原動力。因此,教導學習障礙學生如何學習一直是教師、家長們最關切的事。

輔助性科技應用在學習障礙學生
本文將就學習障礙學生的學習上常遭遇的困境著眼,提出可供協助的輔助性科技,希望不只是輔助學校課業的學習,而是更基本地讓孩子們重拾信心及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

  • 做事、讀書時無法集中注意力,容易因噪音或其他聲音的干擾而分心
除了座位的安排儘量減少干擾源,例如窗邊、走廊之外,如果需要進行有關閱讀、思考性工作時,可試著載起耳機聽隨身聽。讓耳朵聽著音樂,是能有效地阻絕外界其他的噪音(孟瑛如,2002),例如,人走動的聲音、開、關門的聲音、窗外車輛聲音等,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動作、聲音,卻是影響他們注意力的關鍵。
為避免因分心而錯失課堂上的重點,利用可調節速度錄音機在課堂上錄下老師上課的內容,並依上課時間、科別做整理,回家可反覆地聽,除了能找出老師授課的重點外,也能再次溫習。而且在家複習功課,錄音帶的播放,也有助於集中精神學習。
  • 學習意願低落
「老師的話不是訊息就是噪音」,教學時,老師光用口頭提示是不夠的,而是要善用示範,尤其是在教導學生學習一樣新事物時(Janet S.Gaffney,2001, 引自王瓊珠,2002)。學習障礙學生常因注意力、記憶力或理解力上的缺陷而無法立即搜尋到老師的教學重點,此時老師如果能運用活潑有趣的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Multimedia 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 MCAI),給予多元性的提示,將會提高學習意願。

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是以文字、圖片、聲音、動畫及影象等不同媒體相結合而成的教材,可提供不同的學習刺激,進而提高學習的效果。根據國外學者的研究,電腦輔助教學的確能提高學習障礙學生的學習能力(Watkins & Webb, 1981; Hasselbring, 1982; Montague,1987;Majsterek & Wilson, 1989, 引自孟瑛如、吳東光,1999)。

在編製課程的軟體部份,老師可使用「PowerPoint」簡報軟體工具來做簡化教材、編輯講義、結合圖文影音資料、製作投影片等功能。例如在國語文部份,能利用國字造字演進來說明相似字形的不同處,且以動態筆順教學來加強印象;對於同音異字的部份,則可將不同的部首放大或著上不同顏色來區別,如玲與鈴 則可將王、金兩部首放大及著色;另外字體可依學生學習需求作放大縮小的處理;並顯現相關語詞、相似字、成語等,這時透過電腦與投影機的連接,投影在白板上,還可利用白板的可書寫功能,在上面作答或是視覺提示,這種共同學習較能引起同學們學習的意願。
  • 寫作業的內容過於簡略、錯字連篇或不願意繳交
「假如孩子不能進步,表示給他的學習內容太難」,我們不能將教不會的問題歸到學生身上,認為教學成效不佳是源自於孩子自身的缺陷使然。給予學生的作業,應能讓他自行達到百分之九十五的成功率是比較理想的(Janet S.Gaffney,2001, 引自王瓊珠,2002)。作業應視學生的程度給予調整難易度,對於有讀寫困難的學生而言,不但寫字速度慢,字型容易倒置,作文所使用的字彙有限,因此要他們自發性地寫出一個句子、段落甚至文章總是很難達到,我們應允許學生使用電腦文書處理(word)替代書寫,因為文書處理能有拼字檢查、字預測與字庫等功能,部份中文輸入法甚至可提供打字同步發音、整篇文章發音、自動選字等功能,方便學習障礙學生在使用電腦輸入時聽音辨別用字是否正確、句子是否完整、整篇文章的流暢性,進而檢查自己書寫上的錯誤。另外可利用說話的方式,透過語音輸入辨識軟體,在電腦將語言轉換為文字,利用此軟體,學習障礙學生可盡情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再受限於本身的書寫能力。以口語描述,錄音的方式來代替作業之繳交也應是老師能夠接受的。
  • 考試時隨便填答,分數低落,不能呈現應有的成就
目前在校內傳統的紙筆評量對學習障礙學生而言是辛苦的,也無法讓學生表現出應有的成就,這就像要求聽障學生以聽寫來評量,視障學生以默寫來評量一樣,是不合理的。我們可以斟酌學生的個別實際需要給予必要的協助,以達到一個無障礙的考試環境。

我國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教育部,2002)第18條中也提及應提供身心障礙學生適合之評量方式。因此老師可為學習障礙學生在評量的方法上做些改變,如,學習障礙學生常在拿到考卷時,因為整篇都是文字,常讓他不知從何下筆作答,整個思緒也跟著亂了,所以常常是寫了名字後便空白交卷了。此時如果老師能利用電腦的文書處理系統,依學生的需要將考卷試題字體放大,行距也依學生學習的需求調整(如一張考卷只出一題),再教導學生用一不透明的尺(或遮板)一題題地強迫自己視線跟著讀下來,這樣聽覺加上視覺的刺激可幫助學生訊息的尋找,不再分心。另外可利用美工圖片、加油的語句在試卷上的增強,鼓勵學生繼續作答。

另外,對於閱讀困難的學生,在考試時我們應允許學生有報讀的服務,至於報讀的工具,我們可利用中文字轉語音軟體來協助。也就是將試卷上的文字透過該軟體轉換為語音,藉以減輕學生在認字和想字的時間,可節省應試的時間。部份學生在數學符號的辨識及運算有問題,但理解數學題目上是沒有問題的,這時我們可提供發聲計算機來增加其答題成功的機率。而適合的電腦數學輔助教學軟體也能提供重覆、視覺性的學習
  • 缺乏社交技巧,難與同儕建立友誼
學習障礙學生除了學習上的困境之外,在同儕交友、人際關係也是他們的困擾之一,
根據Bryan(1994)與Voeller(1999) 的估計約有超過1/3的學障學生具有社會技能方面的困難存在,而在人際互動與生活適應上發生問題(引自單延愷,2003)。另有研究指出,30%的學障學生同時有過動或者是情緒行為異常的狀況(Hallahan & Lloyd, 1999)。Bryan(1991)研究了25篇有關學障學生的同儕關係,發現多數研究結果指出學障生的同儕關係和一般生有顯著差異,即學障生比一般生易受同儕拒絕,有些則發現學障生在同儕接納的程度上較一般生低(引自洪儷瑜,1995)。這問題包括了他們在與人相處時,常常不知道該如何得宜的進退,再加上不得體的言談及肢體語言,常讓他們成為校園的獨行俠。甚至有些學生因長期的挫折而有了退縮、不成熟的人格或是衝動、缺乏自我情緒控制的情形發生。

對於以上情形的學生,我們除了給予相關影片、情境來教導其社交技巧、情緒控制之外,也可介紹安排相關課程及訓練。但有時如果能利用數位攝影機、監視設備、針孔攝影機等設施來還原現場情形,也就是藉著當場影片上的自己來直接糾正學生行為、動作,並給予社交技巧建議、模擬情境的回饋等,應是更有其效果(如要使用此項設備,一定要徵求家長的同意方可行)。
  • 排斥閱讀文字,知識的吸收缺乏
若訊息來源都是文字的結構時,學習障礙學生通常都是排斥花時間去閱讀的,因此,如果可以有文字轉語音的軟體來幫忙將文字轉譯成聲音,則在閱讀上就可以更省事。另外,目前在各書店都有有聲圖書在販售,不管是偉人傳記、歷史故事、三字經、繪本、成語故事、唐詩等都有透過豐富的插圖、簡單的文字,再輔以語音,讓學生們在沒有太多文字的壓力下多吸收課外知識。對閱讀障礙學生而言,充分學習是彌補其識字學習缺陷的教學策略,在透過聲音的引導,可以提供學生在識字時的線索(王華沛、李品蓓,2003)。另外,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網址:http://140.122.65.63/special/index.htm共有一千多筆的有聲圖書可供借閱,其存放地點分別為國立清華大學盲友會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圖書館盲人圖書組。由文建會設置的動畫繪本網站--兒童文化館,每個月有精彩的2D動畫、繪本可供閱讀,網址是: http://cca.gov.tw/children/都是可供參考的資源。

結語
沒有那一種教學法是適用於所有的學習障礙學生,輔助性科技只是學習的另一種選擇的工具。因此,對學習障礙學生最直接的協助方式是幫助學習障礙學生了解自己的優勢能力,善用輔助性科技來彌補不足之處。在現今不能改變大環境所造成的障礙之下,營造一個合理的學習環境,是我們應努力的目標。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