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9/7-2013/9/13

晚上9:00

本周新聞關鍵字
[國內] 103年特招、高中補救教學、弱勢學生學費、教學卓越獎、十二年國教研習爭議
[國外] 奧地利義務教育、網路中毒、打工、翻轉學習、補習



國內

103年特招 全國名額2萬5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102年特色招生總名額,全國達2萬5378名,包含甄選入學和考試分發入學二種管道。
其中甄選入學名額9876名,分成藝術才能班、體育班、科學班、職業類科等,以術科、實作測驗進行,全國只有金門區未辦理;特色招生名額1萬5502名,以傳統學科測驗進行,全國有8個招生區辦理。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309120031-1.aspx

特招名額2.5萬 科學班要考實驗
教育部昨天公布103年特色招生名額及入學方式。高中科學班明年起納入特招甄選入學管道,以會考成績作為門檻,第二階段擬舉辦科學營,測驗學生科學實驗能力;特招甄選入學職業類科則考素描、美術設計等,或口試、書面審查,不考學科。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6521#ixzz2ekGrljQu 

學科成績後25% 城鄉差異大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教育部將高中補救教學的對象,設定為學科成績在同年級後25%學生。然而城鄉差異大,每所學校的後25%並不相同,學界建議設定全國一致的學力標準,將資源用在最需要的人。
十二年國教預計於民國103年正式上路,各界都擔心高中學生程度差距拉大,不利於教學。教育部公布「補助高級中等學校扶助弱勢學生提升學習素質注意事項」,將公私立高中補救教學的對象,定為前一學期學科成績,在同年級後25%;高一第一學期,則是第一次段考學科成績,在同年級後25%。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309110066-1.aspx

挽救後段學生 教育部有心改革
台灣教育只重菁英分子程度,忽視後半段學生的學習?知名學者李家同7日撰文批評台灣教育菁英主義「只想培養出諾貝爾級的人才,忽視後段班學習」。花蓮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認為應在升學考試中設立門檻,確保學生至少具備應有的基本能力;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執行長張文昌也建議以「診斷性測驗」補強升學考試之不足;國教署署長吳清山則回應表示,教育部正全力引入社會資源、在國中小推行補救教學,致力以實際作為協助程度較差的學生。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5862#ixzz2eeRUoTMf

蔣偉寧:絕不讓弱勢生 為學費傷神
家扶基金會前天開記者會,指弱勢生擔心開學繳不起註冊費,得在暑假剝牡蠣賺錢。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強調,現行低收入戶學生學雜費全免,但不排除有弱勢生無法取得低收資格;教育部將全面檢視扶弱措施,如經訪視、真正有困難的學生,將有更彈性的補助。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3644#ixzz2eeQs4nj4

繳不出學費 學產基金擬補助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指出,為確實照顧到每一個弱勢學生,教育部研議修改辦法,未來不符現行學雜費減免標準或減免額度不足的弱勢生,經學校導師訪視認定,的確繳不出學雜費,可動用教育部學產基金彈性補助,把助學網的漏洞補起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4450#ixzz2eeR5k2Fc

拒12年國教研習 教師考績恐降等
教育部要求中小學老師都要參加18小時的12年國教研習,部分縣市規定,老師若未參加研習將影響考績,引發教師工會反彈。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昨呼籲教育部應「言出必行」,讓研習和考績掛勾,教師若拒研習,考績不能打甲。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6317#ixzz2eeQQKB5q

Fun科學飆創意 5國中獲教卓獎
花蓮縣自強國中寓教於樂,透過動手製作竹筒炮等童玩,讓學生盡情「Fun科學」;並教學生製作不易沾雨滴的「奈米傘」,認識奈米新科技;學校航空飛行社學生還曾遙控模型飛機,到颱風坍方災區拍照、協助就災,該校昨獲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國中。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2901#ixzz2eeQcuoHH

助「他」穿裙做自己 張明敏獲輔導獎 
國立竹北高中一位擁有「男兒身、女兒心」的跨性別學生,國中時曾因遭霸凌,患重度憂鬱症,數度想自殺;就讀竹北高中後,在輔導主任張明敏的協助下,這位學生現在已能自在地穿上「背心裙」制服上學,游泳課也能穿女生泳裝,不必擔心同學對「她」議論紛紛。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5928#ixzz2eeRFI2t7

愛運動學生 學習興趣高
一份針對全台國高中生進行的運動習慣調查發現,有運動習慣的學生,在學科及藝能科的學習,比起沒有運動習慣的學生,展現更高興趣,且樂於和他人合作,「勇於嘗試」的意願也較高。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5356#ixzz2eeRdl3OC


國外

奧地利「義務學習年限」討論
奧地利實施9年義務教育。但奧地利學制為4-4-4制,從小學至初級中學畢業只需8年,進入高中職完成第1年的課程才算完成9年義務教育。由於奧地利高中以下教育完全免費,故幾乎所有的國民在完成義務教育後皆選擇繼續就讀、完成高中職教育。因此,奧國學制實質上無異於實施12年國教。
鑒於今年9月底奧地利大選在即,各政黨紛紛提出新的施政藍圖,奧地利國民黨主席、現任副總理Michael Spindelegger也與移民融合專家委員會合作,提出學生應在具有良好的閱讀、寫作與計算能力後方能離開學校,而非在完成9年義務教育後即中斷學習,所以他建議應推動「18歲以前的義務學習」政策,也就是將義務教育延長到18歲,義務教育年限改為12年。
上 http://fepaper.naer.edu.tw/paper_view.php?edm_no=35&content_no=1904
中 http://fepaper.naer.edu.tw/paper_view.php?edm_no=35&content_no=1905
下 http://fepaper.naer.edu.tw/paper_view.php?edm_no=35&content_no=1906

研究顯示翻轉學習確有成效
雖然質與量的研究數據仍有限,但研究人員透過教師報告、課程完成率等文獻檢視,認為「翻轉學習」(Flipped Learning)不只是一時興起的潮流,它已經在全美各地的教室中看到效果;而且受到關注的程度仍有增無減,2012年翻轉學習社群(Flipped Learning Network,簡稱FLN )大約有2,500名教育工作者加入,至2013年3月會員人數迅速增加到1萬2千人。
「翻轉學習」是利用科技輔助,教師們先自行製作影片,讓學生在授課前,先在家中利用網路預習,自己消化內容。在課堂中則可以分組討論、實驗,或是作作業等,更深入的讓學生完全理解、吸收。
http://fepaper.naer.edu.tw/paper_view.php?edm_no=35&content_no=1912

網路中毒高中生51萬有睡眠問題
日本厚生勞動省(衛生福利勞動部)研究團隊(主任研究者是日本大學大井田隆教授)發表了在睡夢中仍過度對電玩及電子郵件等著迷無法停止,所謂「網路中毒」相當強烈的國高中生,預估日本全國大概有51萬8千人。
從對國高中生的問卷調查,可以推斷過度網路中毒等會有對睡眠會產生不良影響。研究團隊認為透過切割利用時間,在沉迷前進行指導是很重要的。
http://fepaper.naer.edu.tw/paper_view.php?edm_no=35&content_no=1918

英國課後補習與私人家教需求趨勢日增
根據英國教學網站Themathsfactor.com的調查顯示,愈來愈多家長傾向任用私人家教或者讓孩子於暑假期間參加補習活動以增強學習效果與避免在長假中荒廢課業。該研究以問卷方式調查約1000位家長,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正在規畫,或者已經聘用私人教師,讓小孩在漫長的暑假能兼顧學習成效,並且在九月份開學時便能迅速進入新課程,維持在班上突出的成績。
http://fepaper.naer.edu.tw/paper_view.php?edm_no=35&content_no=1924

調查顯示:美國80%高中及大專生打工
依據美國花旗集團(Citigroup)及「17歲雜誌」(Seventeen Magazine)最近聯手合作調查,每5名高中或大專階段學生中,就有將近4名一邊讀書、一邊從事半職,甚至全職工作,平均在學期中每週打工的時數為19個小時。
花旗集團管理人員Linda Descano認為,這代年輕人親身經歷2008年的大蕭條,看到經濟衰退如何打擊他們的父母,對他們而言,彷彿就是敲了一記財務警鐘。「17歲雜誌」主任編輯Ann Shoket也表示,這代的青少年們早早就開起了部落格或影片製作公司,盤算著在離開大學前,就能開始他們自己的職業。
http://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13519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