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轉貼] 改革建立公平又創意的教師甄試制度 / 郭添財

上午8:33

文 / 郭添財  國家政策研究會 http://www.npf.org.tw/post/3/11571

壹、前言
今年教師甄試落幕後,浮現的問題不論新舊,都是教育主管單位所應該正視且檢討的。
目前台灣從北到南,呈現不少教師甄試在執行和政策層面的相關問題,不論是「雙北市教甄撞期,流浪教師不滿」或是「已開學一個多月,高雄市還有超過百所國中小學校找不到代課老師」,以及屏東「國小代理教師近3年成長飆破64%」等,都在立法院和產業工會中發酵,其實問題表向雖多,但細究其本質和解決之道卻只有一個,那就是--教師甄試制度需要再革新。


雖然依照教師法規定,中小學教師採聘任制,由各校依法組成教師評審委員會,負責教師之聘任、停聘、不續聘、與解聘之審查。然而、目前各縣市的教師甄選,除極少數學校自辦外,多半由各校委託各縣市自行組成聯合教師甄試委員會辦理該學年度之教師甄試。因此初應聘之教師參加初試與複試,又要報考數所學校自辦,又 要參加全台各縣市聯合甄試,舟車往返,其勞民與不便自是不在話下。加諸目前教師甄試的執行內涵多為筆試、口試、試教等,如此因循傳統又僵化的考試方式不僅 已不合時宜,也在選才機制與形式上走回頭路。


總和來說,教師甄試制度的諸多問題若要從根本上解決,首先要從各級政府與學校協調動起來,不論是中央或地方的政策制定和執行者與學校,都應該責無旁貸的挑 起改革重擔,共同分工參與甄選考試工作。而實際上改善可從兩方面著手:一為制度應更具公平公正性,二是考題應該多富創意與創新。如此才能使教師甄選制度在 革新後更能為新應聘教師們服務且能為國家找到優秀的人才,也才能在根本上解決教師甄試的相關問題。

貳、教師甄試的改革

一、確保教師甄選制度的公平性
為強化教師甄試的公正與公平,需由教育部、各縣市政府與學校相互分工協調,因此公平的教師甄試制度應比照國家重要考試予以高規格的重視與擘畫。 首先由公正的政府單位如:國家教育研究院等參與命題工作,以當時國家政策的教育目標準則來舉才。另外再由教育部比照考試院甄選公務人員的流程,予以統一報名程序和集中考試時間,爾後再由各縣市或學校個別進行複試,以符合各學校缺額或特殊的需求。

(一)全國統一初試
教師甄試目前為人詬病的關鍵不只在於多校自辦勞民傷財,更在公平上頗受質疑。因為獨自招考,幾乎都要求現場報名繳費及檢驗學經歷證件正本,不論是親力親為 或是尋求代理人,均需負擔報名費、交通費、住宿等費用,其支出加起來相當可觀;再者,各校自辦的公開性和公平性也因那些配合學校設計的選才條件而屢被討 論。因此,若能將教師甄選制度提高到國家徵選文官制度的高規格,在前一年起先將各縣市缺額提早掌握,以教育部主導,並委由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命題,統一報 名程序及覆核資格,爾後再依報名時的志願序佐以成績排名,如此嚴謹的教師甄選制度下所篩選出的初試準老師當是在教育專業上和試務公平上不容質疑的。

更重要的是,全國的準老師在報名時只需一次手續,免除要親至各縣市與數校的舟車勞頓之苦。而報名時可先選心中理想的一至三個縣市,倘若順利通過初試,再自 行決定要參加哪一個縣市或學校所舉辦的複試,以弭除「佔雙榜」、「考前選縣市」等人心惶惶的不確定因素,增加教甄制度的客觀與公正性。

(二)縣市聯合或學校複試
目前各校自辦教甄的理由多為期望因校制宜找出適合的人才,卻也因此受到「量身訂做」或是「黑箱作業」的質疑。此外各校在試教一關中幾乎都是單元 不同,也讓準教師們需依各校迥異的規定來準備教學內容和教材教具,以致常見的狀況是,在教甄高峰期總有一堆準教師們拖著一大箱「家當」奔波勞苦,但結果卻 可能徒勞無功。若因此幸運上榜,有的卻因距離、環境、氛圍等因素,亟欲申請調動介聘,甚至回流重新參與教甄,如此不但增加教師流動率,更會限制地方與教育 發展的結果。

因此為提高教師甄試的公平性,也為兼顧符合學校之特殊需求,更為減少教師在考試期間的耗費心力勞民傷財,理當在教育部統一進行初試後的第二階段複試前,便 將國家當前總體教育政策與學校的需求媒合,那麼不僅能兼顧學校不同的實際需求,更能找出具專業的適任教師以提升校園人力。參加教甄準教師只要在試前填好志 願區域,初試後依成績和志願再參加該縣市聯合或學校的口試與試教,並且主考單位在事前公告試教的範圍,讓教師甄試每一環節和過程得以攤在陽光下被檢視,讓 準教師們有目標性的為生涯規劃而努力,尤有甚者讓教甄結果得以被尊重與肯定。

而更重要的是,若教師甄試一方面能與國家整體教育計畫結合以完成教育百年大業,那麼不啻是提高教育改革措施的執行力與達成率的捷徑。另一方面倘使在各縣市 或學校複試過程中,依其不同的人文、風俗、歷史等特質與需求,來進行試教與口試以遴選所需的人才,如此更可選出適性合宜的教師為學校服務、為地區發展奉獻 心力,至於在特殊偏鄉或特殊專長的學校中更有機會尋到具熱忱且不易流動的適任教師,以此方針穩定教學環境和縮短城鄉差距的教育理想當是可以預見的。

二、教師甄試題型創意化
據紐約文化產業研究報告《創意紐約》指出:「最重要的經濟資產,就是創意產業!」現在台灣產業正進入一個智慧生活新時代,政策的良窳,直接影響 著全民福祉與國家未來發展,而教育正是帶領下一代向下紮根的重要過程。因此,台灣若要培養創意創新的高級人才,端看我們選出什麼樣的師資來引導與灌溉。

審視目前教師甄試內容,無非多為筆試、口試、試教等。如此因循傳統又僵化的考試內容,不僅已不合時宜,也在選才機制與形式上走回頭路,試問一個創新的教師 是否能從博學強記的紙筆測驗中尋到其特質?又一位具學習力、積極力與挫折容忍力的教師,如何能在現行的教師甄試形式中分出優劣和高下?

(一)初試重專業、複試重創意
目前教師甄試不論是聯合辦理或是各校自辦,都在筆墨上馳騁,鮮少針對時事議題予以討論,更遑論能鑑別出準教師的思考力與創造力。舉例來說:本國 語文課程內容大多是都是歷經時空累積的藝術典籍,說穿了就是文字的堆疊,現行教師甄試考題只從認知或情意方面去評量老師對課程的精熟度,那麼不僅只能測出 準教師的記憶力,更是相對的鼓勵填了填鴨式教育。

但若能從紙筆測驗中加諸更富創意、更多元的題型,以測出教師的分析、理解、運用與創意能力,當是對整體師資結構強化有較正面的效果。多元性的考題例如:對 於〈諫太宗十思疏〉能析論和模擬監察院的角色,從〈論貴粟疏〉中對於當今物價躉物指數飆高予以建議,從〈赤壁賦〉中論述人格胸襟與品德涵養、甚至從〈教戰 守策〉、〈縱囚論〉中剖析司法與軍事改革之要,那麼當可從不同的答案中測出準老師的創新與創意,也始能瞭解其是否真正符合時代需求。

(二)多元能力與國際視野
如何在教師甄試中汰選出更具獨特性、創造性的教師?又如何得知教師在品格力、創造力、學習力的指數中找出適宜的專業人才?其實,在教育領域中, 優秀的師資人才毋寧是擁有寬廣視野與主動學習的,因此,準教師的履歷表若是多了國際志工、愛心輔導、環保關懷、外語學習和證照經歷等。如此多元面向的履歷 不僅可瞭解教師們的個人學習內涵和技能培養,更可從中判斷個人正向的多樣特質。因此若能在教師複試中,由主考單位試前列出各類條件的比序標準,在主考人員 確實遵守迴避和公正原則下,準教師主動提供個人學習歷程相關資料予以參較比對,那麼或許在客觀評估中,得以篩出更具創新特質、更擁有國際視野、更具備從事 教育特質的優秀教師。

參、公平篩選、學校複審
永續成長是人力提升的基礎,教育培訓更是開創未來人才的重要關鍵,面對新世紀接踵而至的各方挑戰,唯有從教師甄選制度改革出發,強化教育品質提升教育細度 與廣度,始能在結構上逐步強化與提升人力資源。因此,持續在制度面朝更公正更客觀的角度出發,在執行面上發展更細緻並具創意的考題方向,勢必能為國家的教 育選出更適切的人才。也唯有提升國家整體教育人力素質,才得以培養出未來值得期待的下一代。

栽培創新的種子,為園丁的責任;但若只是在舊有的窠臼下依循傳統的教學模式,那麼勢必無法培養出創新創意的未來人才。唯有在公平的平台之下以創意之道篩選 教師,以國家高度嚴格初篩,以學校需求複審,如此,始能選出有積極創新又因地制宜的教育工作者;也唯有在這樣具公信的制度下擇優出來的人才,始能在創新多 元的教學過程中,給予學生多項符合時代標竿,也才能成就出未來國家專業的下一代。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