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實習分享] 板橋高中 歷史科

晚上10:00


文 / 馮邦彥


1.當時為什麼選擇這個學校?並分享面試過程

  當初選擇板橋高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離家近」。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過去有一位學長曾經跟我們說,學校輔導老師(指導實習老師)的安排通常是輪流或是抽籤,除非你是校友,特別情商才有可能選到自己想要跟隨的老師。而我的母校並不在台大實習學校的名單內,所以我選擇距離我家的「板橋高中」。除此之外,板橋高中也是我高中的第一志願,選擇它也是完成我高中的志願。
  至於面試過程並沒有太多可以分享的。我所經歷的面試,一開始要我自我介紹,而後只有詢問一題「為什麼你會選擇板橋高中?」其實,我覺得自己的回答並不好,但是板橋高中的缺額只有我來報名,所以最後我就錄取了。

2.實習現場和想像中的是否有落差?是什麼樣的落差?(可能是跟學校、家長、學生、教育政策、課程設計等有關的)
  
  在實際教學現場中,讓我覺得差異最大的是學生程度。
        我個人在高中的時候是就讀新莊高中,學生素質與教師教法與現在的板橋高中並無太大差異。但是我在實習階段,有跑去建國中學旁聽,發現教法有極大的差距。板橋高中大多教導基礎、課本的知識,所以教法比較傳統。而建國中學則因為學生素質高,我所遇見的老師要不跳脫課本,完全以自己的架構上課,要不就是以討論和發資料的方式教學。這邊,我認為沒有哪種教法是比較好,或是比較正確的。因為不同程度的學生,就真的需要不同的教法。
  至於其他的部分,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是觀看角度從學生轉變為師長而已,而這點因為經歷三芝史懷哲,就讓我覺得無甚差異。
  而且我們板橋高中的老師和行政人員大多會熱心幫助實習老師,有問題的時候,謙虛地請教,他們都很願意回答,不僅收穫良多,也感受到這裏的溫暖,讓我逐漸習慣板橋高中的生活。
  但是我也從其他實習夥伴聽聞一些不順的經歷,而這些多與學校輔導老師有關。所以個人覺得,與自己個性相符的輔導老師能夠讓自己半年實習收穫滿滿,也能過的多彩、愉快。跟自己個性比較不合的輔導老師,則有可能讓自己在這半年的收穫少,過程也較不快樂。

3.實習時發現有哪些特別需要加強的能力?有哪些實習時發現很有用的課程?或是覺得教程能加開什麼課程會更有助於適應?

  如同上面所提到,學生的素質不一。先不論十二年國教所帶來的衝擊,我們每個人所到的學校,就有程度差異,而我們在設計課程和安排活動時,就必須考量這些因素。否則,容易成為曲高和寡的情形。而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將更有程度上面的差異,那夥伴們可能要思考如何面對一班內程度不一的學生。
  在教育學程內,我覺得符老師的課能夠幫助我們思考,不論是各教育議題,或是分組學習,這些經驗,對於我們在教學現場有一定的幫助。除此之外,我覺得暑期三芝史懷哲幫助也很大。因為在那短短的三個禮拜,我們將直接面對學生,不僅實際設計教案,也體驗教導一群學生的樂與難。更好的是有三芝老師坐在後面觀看,事後不僅直接回饋,更有大型討論會,讓我們能夠改善自己的缺點,也避免重複發生其他人不小心的失誤。

4.在實習現場最挫折/感動/XX的一件事

  在實習現場中,我最有印象的一件事情是學生幫我的輔導老師慶生。我們班的小朋友不僅製作大幅海報貼於大樓外面,上寫「恭賀仙武大帝生日快樂,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還拍攝一段影片,除了自己演一齣劇來祝賀外,還找老師教導的其他班級表演,也找我們班任課的其他老師說一些恭賀的話。簡言之,這段影片花費了很多的時間與心思。除此之外,還設計一本祝壽卡片集,也購買圖樣客製化的蛋糕。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感受到我們班小朋友對我們班導師的愛。
  這件事,明確地展現對於他的教學哲學「把學生當成自己兒女來愛」。

5.或許也可以針對實習學校的優良現任教師做個介紹和報導
  
  我要推薦我的輔導老師「張仙武老師」。這位老師是歷史科老師,不僅在教學與帶班上有個人風格與魅力,班級經營上可以「無為而治」四字概括,教學方面則是精要與風趣。也讓實習老師自由發揮,我的教法、內容,老師都會先給與正向的肯定,再提出我可以更好的部分,讓我感受到老師的溫暖。除此之外,老師也樂意讓實習老師旁聽其他老師的課程,不會有太多的阻攔,除非跟自己本業衝突,例如導師班的課。
  總而言之,跟隨這位老師,讓我的教學視角更為開闊,也讓我有不同的生命經驗。

6.給在校師培生的建議

  在開始實習前,我會建議大家充實自己,可以先熟悉教材。因為,等你開始實習後,生活將會變得十分忙碌,行政、導師與教學,三者並行,其實並沒有太多的空閒時間去備課。甚至有些老師會在前一兩天才告訴你要上哪一單元,這時候若沒有充足的知識量,那教學的品質將會有所折扣。而且,日後的教甄也很注重教材的熟悉度。所以,可以趁現在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並熟悉教材。甚至透過參加三芝史懷哲,培養自己的實戰經驗。
  至於在學校實習的時候,一定有苦也會有樂。在面對苦難的時候,一定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否則這半年將會十分痛苦。例如:行政實習可能會有許多瑣碎的行政事務,發放便當,處理簽到表,跑公文等等。這些事務看似瑣碎,但卻對學校的運作有一定的貢獻,而且這些事務中,也有學習的地方,例如:如何快速發放便當,不讓老師等待。再者,這些或許在教學中用不到,但是我們日後擔任行政時,這些經驗將十分寶貴。因為,有些學校學生人數少,沒有幹事的幫忙,這時就需要自己親自操刀。就算有幹事,我們有過這些經驗後,也能夠指導幹事,或是體會到幹事的辛勞,進而體諒他,形成良好的同事關係。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