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專欄] 為了寫教案而煩惱嗎? 瞧瞧網路上有哪些資源可用吧!

晚上8:50

整理/柯俊如

進入教程後,許多課都脫離不了教案設計,在三芝營的準備過程中,也將花不少時間討論教案,本文將介紹幾個網路上的教案資源,同學們可以趁著寒假來深入了解一下,順便來設計一個教案投投看台大教育學程第六屆Super教案獎喔。

「教案」是「教學方案」的簡稱,其實就是教學活動實施時的參考架構。教師根據自己的教育及學科方面的專長,以及對於學生的期望和程度分析,將所要教授的課程內容事先經過組織,一方面確保教學活動進行時沒有偏離主題,另一方面也能事先設計好能達成教學目標的方法,提升教學品質和效率,老師在進行教學時亦能具有較高的自信心。

設計教案時,一定要考慮的當然是教學的主要目標、教學內容以及希望學生學會的知識內容,教師應透過教學活動的設計達成預期的目標。教學目標的達成牽涉到教師想要達到的教育效果及學生的學習成效,一個好的教學活動設計應有充分的事前準備,提供支持教學活動有利於目標達成的原因。

教案設計工作程序如果能系統化、模式化,將能提供更清晰完整的設計。大致的流程為先確定教學單元及教學目標後,系統的從認知、情意、技能方向分析教材並選擇教學重點,接著便能確定認知、情意、技能的單元目標,將教材仔細的逐步分解搭配認知、情意、技能行為目標,最後則是分析場所、教材、教學資源等設備與活動進行的方式和時間流程,以及要採取的教學評量,在實施教案後,則要根據結果評量交案,進行修正和追蹤。

這裡,同學們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教案設計,也能參考他們的教案格式。

網路上,其實有不少的教案資源及可以用來設計成教案的學習資源,這次主要是介紹已經設計好的教案資源,未來將會介紹各科可用來設計教案的網路資源。

學科 : 家政(其實包含了兩性關係、家庭等議題喔)、國文美術公民化學歷史地理GIS體育藝術英文

各種議題 : 生涯規劃性別平等生命教育人權教育人權校外教學憂鬱症防災能源客家文化多元文化數位典藏與歷史

特別要推薦的是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身為學生,可以瀏覽網站上的教學資源,並加入教育社群,一同編輯教育Wiki,之後成為老師後,則可以把教學資源上傳到這個網站上和大家分享。

這個網站有的數位教學資源十分多元,包括教材、學習單、教案、網站連結、數位教材,對象分成國中小、高中職兩組、大專院校,精選主題包含重大節日和新聞時事,而且還會連結或推薦相關資源,設計教案時就能一次參考到眾多資料,帶給學生更完整的教學內容,甚至能從他人的教學資源中激盪出新的創意火花。

同學們可以從國中小目錄高中職目錄進入此網站,會更清晰的鎖定自己有興趣的教學主題和程度,可惜的是,目前高職資源都為零,或許就留待綜合科未來的師資們努力囉。

 另外,針對十二年國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曾針對現任教師辦理12年國民基本教育教學典範教案競賽,這些教案包含國中、高中、高職,許多議題都十分有趣,同學們參考之餘也可以想想未來在十二年國教的現場可以進行什麼樣的教學。

雖然這裡並未蒐羅所有的網路資源,許多資源也不一定完善,但這邊這麼多網站想必也會花上同學許多時間瀏覽了吧! 各位同學如果有找到什麼很棒的網站,或是自己有些教案想和大家分享,可以用留言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喔。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